法制禁毒宣传专栏
扎实开展禁毒教育 创建和谐平安学校
发布时间:2018-10-15 12:06:38

扎实开展禁毒教育  创建和谐平安学校

——昌江中学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汇报材料

 

为了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从而远离毒品,拒绝毒品,通过学生影响家长和身边的人远离毒品,我校在禁毒教育工作中,始终以创建“无毒班级、无毒校园”为目标,以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为准则,以“一切为了学生”为理念。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了校园的和谐安全稳定。现将我校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校坐落在县城石碌镇东风路,始建于1958年秋,是昌江黎族自治县一所完全中学,学校占地面积163亩,总建筑面积54330平方米,学校现有7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901人,其中高中部60个教学班,学生2883人;初中部18个教学班,学生1018人。教职员工321人,专任教师293人,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71人,中级教师120人;研究生13人(含在职研究生),本科267人;省级骨干教师11人,县级骨干教师47人。学校配备先进的教育教学设施,现有教学楼、科学馆、运动场、教师宿舍楼、学生公寓楼等,并严格按照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三区分明”的原则布局,合理有序。校园道路笔直通畅,绿树成荫,环境优美。近年来,我校先后荣获了省“法制教育组织奖”、县“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县创建“平安学校”、“平安家庭”示范单位、“海南省巾帼文明岗”和“全国巾帼文明岗”、省“禁毒示范学校”、“全国消防安全示范学校先进单位”、“省文明单位”、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作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二、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提高认识

学校始终把禁毒教育列入学校工作计划之中,将禁毒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与学校法制教育、与培养青少年树立良好的道德观等结合起来,实行综合教育。特别是我们把禁毒教育作为班主任的一项常规工作,使禁毒教育工作长抓不懈。此外,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黑板报、校园广播等禁毒宣传对师生进行教育。

三、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成立禁毒领导小组

我校成立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孙玄校长担任组长;法制副校长和分管副校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德育处、团委、后勤处领导、年级组长及全体班主任组成。领导小组定时召开禁毒预防工作会议,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对学校禁毒和开展毒品预防作具体规划;德育处、校团委、学生会具体落实各项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并督促检查评价班主任的禁毒宣传工作,将班级禁毒教育宣传工作作为班主任评优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之一。德育处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禁毒工作方案,指导班级学生开展禁毒知识宣传,并负责具体活动的组织和实施。

四、完善禁毒教育基本设备

学校设有学生集中观看禁毒教育专题片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及场所。开设禁毒墙报、橱窗、专栏。学生配置有毒品预防教育教材。利用学校图书馆一角设立“禁毒教育基地”,同时,建立“中学生禁毒教育”档案,内容包括学校开展禁毒教育活动的相关文字、图片及音像资料。并设立禁毒教育活动办公室(由德育处直接负责),由专人负责管理,确保禁毒教育活动资料管理规范、科学。

五、开展培训,建立禁毒宣传教育队伍。

德育处、校团委为禁毒宣传教育职能部门,负责组织工作。2018年成立以班主任、校医、宿管员等102人为禁毒宣传教育队伍,负责宣传、监控工作。组织学习或选派骨干教师参加培训,提高师资水平。每学期开设禁毒教育课不少于2课时,并布置禁毒课作业,禁毒知识作为学期末考核内容。

六、多渠道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拒毒意识

我校注重活动载体建设,在活动中落实毒品预防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1、法制副校长坚持每学期举办一次禁毒讲座,还邀请县禁毒大队的有关人员到校给师生上课,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让学生了解毒品的危害。为了让学生了解一些吸毒者的亲身经历,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活生生的禁毒教材。2017年,由县司法局牵头,邀请省义务宣传员到我校以现身说法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禁毒宣传教育,受助的师生3000多人。

2、学校团委开设以各班级团干、班干为主体的“我们拒绝毒品”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引导学生通过查阅、展示资料,了解我国吸毒现状,讨论分析青少年吸毒的原因及其危害性,增强禁毒、拒毒意识。

3、为了净化校园环境,形成一个良好的育人场所,争创“无毒校园”,我校开展一系列禁毒教育宣传活动。组织学生观看《林则徐》等禁毒记录片;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等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到戒毒所,了解一些吸毒者的亲身经历,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活生生的禁毒教材。

4、组织禁毒宣传队伍。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创新,加大禁毒工作力度,推进禁毒工作制度化,充分发挥校团委、共青团员的优势,积极调动广大师生参与禁毒工作,使广大青少年学生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危害,自觉防范毒品侵害。2016年6月,我校成立百名禁毒志愿者宣传服务队,利用双休日暑假时间,进社区、进村庄、进家庭、上街道等禁毒宣传活动,每到一个地方学生们都悬挂禁毒图片并进行讲解,同时给当地群众分发1000多份禁毒宣传单,深受群众欢迎和好评。

5、学校后勤处通过健康教育课开设“青春期专题讲座”,分析吸毒对青少年的身心影响,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受教育面100%。

七、精心组织  落实“六个一”活动

我校精心组织学生广泛开展禁毒教育活动,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一项关系祖国和民族未来的长期性工作,增强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我校在开展禁毒教育中,做到了“六个一”活动。

1、上好一堂禁毒教育课。学校要求每个学期各班利用班会课上好一节禁毒教育课。各班主任都能积极通过上网或看书查找资料,认真备课,以生动形象的语言进行授课,切实让学生了解毒品形势和国家有关禁毒法律法规。

2、看一部禁毒宣传片。我校组织学生通过多媒体观看“拒绝毒品、关爱未来”专题教育片,让师生们更深刻地认识到禁毒的重要性和当前形势的严峻性。

 3、读一本禁毒书。各班主任利用班会认真组织学生学习《禁毒教育》读本,让学生了解毒品知识和国家对禁毒的法律法规,并给全校师生发放《禁毒知识100问》等读本。

4、参观一次禁毒图片展。每年利用“6.26“国际禁毒日的契机,组织全校师生观看禁毒图片展。此外,我校还组织学生参加禁毒知识竞赛和法律知识测试。

5、读一本法规书籍。为了配合禁毒教育,我校班主任根据学校的总体布置,组织学生利用下午课余时间与班级政治科教师一起共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共同解读“触毒”、“吸毒”、“贩毒”与犯罪的关系。

6、教育一个家庭。我校利用学生来源区域广泛的优势,将社会实践活动与禁毒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学生利用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时间深入本乡、本村的家庭,进行“毒品危害家庭、危害社会”等宣讲教育,并将此活动作为学生学分计算。此外,我们充分发挥学校、社区、社会“三位一体”的合力,开展禁毒教育。让学生通过实践活动内化了毒品知识教育,自觉形成了禁毒意识。

八、扎实有效  禁毒工作结硕果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我校禁毒工作成绩显著。2015年,我校组织学生参加禁毒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全省评比荣获“二等奖”。到目前,我校创下连续多年无一人吸毒、贩毒、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无校园安全事故、无毒校园。让学生成长在平安幸福的沃土中,让生命自由地绽放在安全的乐园中。

总之,在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中,我校做了大量而富有成效的工作,但是面临的困难是巨大的。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家庭教育问题、社会问题、学校教育问题和学生的自身问题。因此,禁毒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我校决心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多方配合,长抓不懈,真正体现学校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窗口的地位。在今后的育人之路上,我校将一如既往,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做好学校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为学生铺建一条通往成功的健康大道。

 

0一八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