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禁毒宣传专栏
2018年“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宣誓签名活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6-07-21 10:22:34

2018年“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宣誓签名活动仪式

杨振华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依法严厉打击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有效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全力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根据海南省禁毒委《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禁毒宣传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再掀起禁毒工作新高潮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行“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禁毒宣誓签名活动,目的是进一步促进我校禁毒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禁毒人民战争的积极性,意义非常重大。

    同学们!回顾历史,我们不会忘记十九世纪鸦片在中国泛滥成灾的惨痛教训。在历史跨越了一个半多世纪之后,毒品、艾滋病、暴力犯罪像瘟疫一样成为当代社会的“国际公害”。尤其“毒品”的存在、泛滥,给人类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损害,有多少有志之士受“毒”所害,身败名裂;有多少青少年在不知不觉中走上了这条不归之路。如今青少年吸毒已成为一个触目惊心的严重问题。根据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的数字表明,我国最近几年青少年吸毒的比例始终在吸毒人口中占80%左右。据不完全统计,16岁以下的青少年吸毒人数有所增加,青少年已成为最易受到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毒品带走了多少那些本应该在校园里快乐成长的生命,拆散了多少本应该幸福美好的家庭。

    一次染毒,终身诫毒。多少处于花季的青少年,因为一时好奇,染上毒品,致使终身遗憾。生命只有一次,毒品却是一生一世,所以作为健康向上、积极进步的昌中学子,对毒品一定要说个“不”字。

    铲除毒瘤,扼制毒患,是我们全社会所有公民应尽的责任。更应该是我们昌江中学每一个学生的责任。从1997年国家教委规定把禁毒教育作为国民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并正式纳入中小学德育教育教学大纲以来,我校也相继开展过一些活动。今天举行这个活动,希望各位老师、同学能借此次“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宣誓签名活动,不忘记自己今天的宣誓诺言,洁身自好,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让我们的生命充满阳光。并为铲除毒瘤,扼制毒患尽自己最大的责任。

为切实提高全体师生识毒、防毒、拒毒、反毒的意识和能力,营造浓厚的校园禁毒氛围。为此,我在此倡议全体师生坚决与毒品作斗争,同时向师生们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二是要树立主人翁意识,投身禁毒斗争;三是要迅速行动起来,当好禁毒“宣传员”和“监督员”;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

随后,组织全体师生进行了庄严的禁毒宣誓。最后,全体师生郑重地在题有“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横幅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以表“拒毒”的决心。

会后,请各班主任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召开班会,通过开“一课一誓一体验”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让毒品预防教育入脑入心,人人参与,人人宣传,人人是禁毒自愿者,坚决打赢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2018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