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学
昌江中学高中数学工作室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2016-07-21 09:24:56

昌江中学高中数学工作室活动简报

(沈刚供稿)

        2015年11月20日,本工作室应邀前往海南中学参加海南省教育厅数学学科工作室教研活动。与会的专家有福建省高中数学教研员、特级教师陈中峰老师、海南中学高中数学组组长唐胜彪老师。来自海南中学、农垦实验中学、农垦加来中学和我校的数学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海南省教育厅数学学科工作室导师贾天友老师主持。

海南省教育厅数学学科工作室导师贾天友老师主持活动

      20日上午进行的是听课、评课活动。第一位上展示课的教师是农垦加来中学的李明老师,内容是高一数学必修4的任意角的三角函数的图像和性质。李明老师通过问题的引领,层层深入地给学生讲解了任意角的三角函数的图像和性质,学生们非常感兴趣。

农垦加来中学李明老师上课

       第二位上展示课的教师是农垦实验中学的关永平老师,内容是高二数学选修2-1的空间向量的坐标表示。关老师通过自学提纲和新旧知识的对比,系统地向学生介绍了空间向量的坐标表示在立体几何学习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受学生的喜欢。

农垦实验中学关永平老师上课

       第三位上展示课的教师是海南中学的周海莉老师,内容是高三的复习课——数列的求和。周老师通过列表的方式,系统地复习了数列求和的各种方法,通过经典例题的分析详细介绍了各种求和方法在解题中的使用条件,收到了良好的复习效果。

海南中学周海莉老师上课

学生精彩回答

昌江中学高中数学工作室成员观摩学习

与会教师认真学习观摩

      展示课结束后,与会教师进行了评课交流。首先由三位上展示课的老师自评,然后陈中峰老师和唐盛彪老师做了精彩点评。他们在点评中指出学员们备课讲课中的优点的同时也指出的他们的成长方向,使在场的每位教师都很受启发。

福建省高中数学教研员、特级教师陈中峰老师精彩点评

海南中学高中数学组组长唐胜彪老师评课

      20日下午的活动是由福建省教研室中学一科主任、特级教师陈中峰老师做了高三复习指导专题报告。陈老师在报告中通过历年高考试题的对比,研究高考试题的变化规律,对高三教师怎样通过对高考试题的研究做出最佳的复习方案给出了详细具体的指导方案。在复习策略上,陈老师还是希望高三老师能够注重基础,循序渐进,注意通性通法的复习,同时不希望高三老师一本辅导资料用到底,还是要有自己的复习特色。

福建省高中数学教研员、特级教师陈中峰老师作专题报告